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寻找最美公益人】撑起老年人维权一片天的“主心骨”

     上海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齐力社区公益服务社的“银发盾牌”项目是该街道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项目运作七年来,屡次受到《文汇报》、《新民晚报》的独家报道。
      项目负责人黄月华无疑是团队的主心骨。新冠疫情发生后她带领机构核心志愿者24小时电话待命,真正做到了疫情无情人有情,“银发盾牌”为老年人法律维权的服务永不停歇,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贡献了静安社会组织的力量。

1.助力战疫一线白衣战士 “食品料理机”失而复得

      2月25日上午,黄月华在办公室接到一个陌生老人陈阿姨的电话,对方情绪激动,说话前言不搭后语,显得十分着急和焦虑,黄月华安慰老人别着急,请她慢慢说。
      原来,陈阿姨的女儿顾女士是上海市笫一人民医院的白衣战士,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笫一线,为了方便生活,于2月17日在新世界大丸百货商店购买了一台“食品料理机” ,收货地址是平利路某弄的家。然而,由于顾女士一直在一线忙于工作,错过了快递员的电话,阴错阳差之下,快递单上收货人竟是快递员代签的,顾女士也没能收到食品料理机。老人表示,在收到女儿没有收到快递的电话后,她曾反复打电话给购买商品和快递公司联系。

      正束手无策时,陈阿姨了解到“银发盾牌” 项目组能帮老人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打了项目组热线电话。陈阿姨说:“负责人黄月华老师十分热情地接待了我,并认真听取了我的倾诉。她建议我先和销售产品商店和快递公司沟通,以便核实、收拾证据。并第一时间与静安区消保委投诉部主任李徵懿联系,通报了当事人的情况,得到了消保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在消保委和新世界大丸百货商店客服部沟通核实消费者确实没有收到商品后,商店领导同意在疫情期间作特别处理,首先解决消费者的诉求。在区消保委和“银发盾牌” 项目组的见证下,新世界大丸百货商店很快将同型号产品送到了陈阿姨的家中。短短2天,问题就得到妥善解诀,陈阿姨非常激动:“你们的行动温暖了我们整个家庭,你们的爱赶走了新冠疫情带来的阴霾……老人的女儿顾女士也给黄月华发来微信,表达感激之情。

2.“五个一”助老服务显特色 疫情期间送温暖

      “吴阿姨您好,我是小黄,您今天身体好些了吗?肠胃有没有不舒服?孙子经常来电话吧,一个人在家身体要当心。”2月22日中午,家住共和新路街道柳营新村居民区的93岁高龄失独老人吴阿婆像往常一样,收到了上海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齐力社区公益服务社“银发盾牌”项目负责人黄月华的电话,了解老人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
     这样的电话探访个案不在少数。疫情防控期间,黄月华主动思辨,推出“五个一”特色助老服务标准,即清理烦恼的“一本名册”、用好电话微信的“一个平台”、达成释疑解纷的“一个目标”、提供线上咨询的“一揽服务”、建立助老关爱员“一支队伍”。根据“五个一”工作标准,黄月华带领项目组核心志愿者主动对接高龄、独居、残疾、再婚等重点帮扶对象,逐个进行电话访问,关心他们在家的精神状态、生活情况等,并宣传防疫最新法律政策、案例分析、心理健康等知识,向社区老人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抗疫关爱。

3.24小时电话在线 “疫”心一意助老解忧

      “为老服务法律咨询最近还有吗?”“宅在家里,老人有烦恼,可以向你们倾诉吗?”......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社区居民的来电可不少。“我们一直在线,项目组志愿者随时待命,笫一时间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排难解纷。”黄月华的这番肯定答复让老人们放下心来。
      去年,胡阿姨的父亲被确诊为失智症,她将神志不清的父亲送往护理院居住。父亲此前在理财方面颇有心得,有的亲友便委托他购买银行的一款理财产品。获悉老人得重病,今年春节期间,几位亲友催着胡阿姨偿还相关资金,否则就要走“法律程序”。胡阿姨把他们所说的投资数额加起来后,竟发现多于相关账户上的金额。她表示,父亲未曾详细说过此事,自己也没找到凭证或账本。家附近几家律所都因疫情而延迟“复工”,对相关法律知识一无所知的胡阿姨不知如何是好。
      在朋友的介绍下,胡阿姨拨打了“银发盾牌”热线电话,黄月华建议她先和销售理财产品的银行沟通,再要求亲友作进一步举证,以便核实,个案诉求最后得到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