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组织视窗
2016年8月社会组织视窗(《静安报》2016年8月30日A3版)
 

 

区社联会党总支联合举办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与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统战工作培训

      810日下午,由静安区委统战部、区社会工作党委、区社会主义学院和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总支联合主办的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社会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班同时开班。此次同步办班旨在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运用区社联会枢纽党建平台功能,以加强社会组织党建为契机,挖掘社会组织的统一战线功能。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凌惠康60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20位任社会组织要职的代表人士作开班动员。

      开班式上特别邀请市委统战部社会工作处处长王罗清、市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王俊华分别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统一战线基本理论和政策专题报告。随后两天的分开教学,组织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赴市委统战部参观中国梦、同舟行上海统一战线历史图片实物展;带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一行与黄浦统战工作突出典型海燕博客公益发展中心进行座谈交流;区文明办副主任顾瑜、区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张浩也先后作“讲好静安故事,建设圆梦福地”、“基层党建工作实务思考”辅导报告,帮助学员深化统战意识,学习如何发挥好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培训班力求精细化、小切口、抓关键的培训效果,得到学员好评:紧凑的课程活动保证了参与度和教学效率,让大家意识到统战工作之于党建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性,更对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有了理性认知。区社联会党总支在区委统战部等相关部门支持指导下,将继续寻找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的切入点,加强对社会组织中的党支书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的思想引领,引导他们成为“吸铁石”、“滚雪球”,广泛带动党员群众增进共识,凝聚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美遇见

       近日,上海众谷公益青年发展中心的2名工作人员携手诺基亚、上海贝尔的6名志愿者分别从上海、北京、南京出发,抵达云南丽江,为当地宁蒗官地坝完小和黄腊老完小各搭建一间诺基亚和上海贝尔信息化电脑教室,并为这里的孩子们上了一堂有趣的电脑课和主题班会课。

       海拔3000米的宁蒗县红桥乡黄腊老完小的70%学生来自白族、彝族、普米族、摩梭族等少数民族。刚到学校,众谷的2位工作人员不顾舟车劳顿,立刻讨论方案,马不停蹄地开始安装调试电脑。随后,志愿者们在官地坝完小新建的电脑教室为孩子上了一堂电脑课,孩子们欣喜地使用计算机实景地图模拟参观北京天安门、清华大学、诺基亚和上海贝尔总部,教室里不时传来”“好神奇之类的惊叹声;在把爱说出来的主题班会课上,志愿者们引导孩子们展开热烈讨论,这里地孩子大多腼腆、害羞,这是他们第一次知道爱就要大声说出来;在黄腊老完小举行的简单捐赠仪式上,孩子们穿上美丽的民族服装, 庆祝这一美好时刻的到来。师生们还邀请志愿者一起跳起了民族打跳,大家尽情地跳着,笑着……

       来自众谷的工作人员感叹这项活动的意义在于邂逅祖国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把电脑应用带给他们,陪伴他们一起把爱和感谢大声说出来,把快乐和正能量传递给社会。

 

静安区社区服务协会召开第六轮“老年活动室项目——老年乐园”总结会

       近日,静安区社区服务协会第六轮“老年乐园”项目总结会召开,天目西路街道、北站街道、芷江西路街道、宝山路街道、共和新路街道、临汾路街道、彭浦新村街道、彭浦镇等街道老年协会的25名社工参加总结会。

        会议围绕“找差距、补短板、提水平”主题,回顾总结了本次项目实施情况和新一轮项目展望。第六轮“老年乐园”项目由区社区服务协会中标实施,七街一镇老年协会协同合作,项目覆盖117个标准化老年活动室,项目周期从20157月至20166月。项目实施一年来,活动室日常开放平均251.35天,开展便民服务1163次,举办专题讲座1161场次,开展耆享健身乐、红歌会等文体活动247场次,总共服务近113万人次,满足了不同层次老年人的需求,据满意度调查统计,受访老年人对项目的总体满意度为94.2%

       本轮项目虽然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居委会的支持、社区单位的积极参与,老年人的认同,项目的执行力、影响力、社工的引领能力、志愿者的服务能力也有了较大提升,但面临严峻的老龄化趋势,老年活动室的管理与服务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上海静安锦瑟佳音心理健康服务社携手举办康健之家“悦健康乐康健”2016年康健路居民区纳凉晚会

       819日,由康健路居委主办,徐汇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上海静安锦瑟佳音心理健康服务社及康健路居委共建单位联合举办的“和睦邻里美好家园”暨康健之家“悦健康乐康健”2016年康健路居民区纳凉晚会在社区露天进行,吸引了130多名社区居民。晚会还特别邀请漕河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爱娟等领导及康健居委第一任书记顾慧琴参加。

      “康健人家聚弄堂,纳凉晚会喜洋洋;庭园依旧同心助,邻里亲新放眼量;都市森林虽是梦,水泥楼宇未成框;匠门精彩承传统,绿色胸怀美四方。”这是一首由长三角生态科技发展中心陶康华教授在观看康健路居民区纳凉晚会时即兴做的诗,不着修饰辞藻,情真意切的描述其景、其情及其意。这是一场由居民自发组织起来的盛宴,就像康健路社区第一任书记顾慧琴在晚会上说到的,这里承载着奋斗的记忆与激动,也流露出居民们对社区这一大家庭的期盼,更呈现出大家对社区事务的热切参与。

        晚会是短暂的,它给居民们带来了欢乐,很多人离开时还边哼唱着刚表演的歌或剧,似要把他带回家,晚会的开展也让大家对社区自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积极的参与进来,逐步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