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组织视窗
2016年7月社会组织视窗(《静安报》2016年7月29日A4版)

 

序言:

       2016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通知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依托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为指导服务各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充分领会“两学一做”方案精神,吃透此次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核心内容、主要措施等,结合社会组织工作实际内容确定学习方式,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做好党的组织建设与党员教育管理,在社会组织中掀起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热潮,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总支、社会组织“共同行动”工作联盟适时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交流推进活动,在此过程中,各社会组织党组织及时挖掘、总结、宣传、分享本支部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党建实例和心得体会,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

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纪实

     “两学一做”是今年的重头戏,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在年初积极制定学习计划,有条不紊地贯彻落实,带领全体党员开展了多项丰富多彩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今年4月,党支部号召党员们重温《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从理论教育出发,拉开“两学一做”的序幕,也让大家从思想上认识到党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并在学习的基础上,开展讨论交流会,深化思想共识。

     要做到“知行合一”,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今年上半年,区社联会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党员们走进龙华烈士陵园祭扫革命先烈;全体党员参加静安区第八届公益节活动、投入“青春益起来,静安YOUNG新帆”静安区公益人文化定向赛的志愿者队伍,在实践中践行志愿者精神,展现青春风采;党支部于“七一”前夕,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微型党课暨迎七一文艺演出活动,部分党员畅谈五月时赴延安的学习感悟,在文艺演出活动中,党员们纷纷用诗朗诵、钢琴、电子琴独奏、独唱、太极拳等形式展示自己的才艺,为党的生日献礼。

      接下来,党支部还将根据前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教育活动,开展党员民主评议专题生活会,将严格按照《党章》的标准,认真查找党支部本身的不足,虚心听取党员、群众对支部的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同时,召开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按照党员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进行评议,党支部将帮助党员寻找自身的缺点,明确前进的方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归根到底是为了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结合枢纽型社会组织的特色,服务好全区社会组织,发挥更大作用。

-------------------------------------------------------------------------------

静安区文化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抓好“四个专题”,多种形式结合,突出学习教育特色

      静安区文化社联会党支部在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中,根据本社会组织的实际,抓好“四个专题”教育,融入多种形式结合,突出学习教育特色。

     1.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动员会。向每位党员宣传“两学一做”的活动要义、内容和具体要求,提出“为什么”、“怎么学”的思考,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到“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活动中,改变某些退休党员认为“两学一做”是针对在职党员提出要求的消极想法。

     2.组织一次参观学习交流。组织党员和团队骨干到嘉兴观摩、学习和座谈,引导党员不忘初心,重温誓言,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3.组织一次“两学一做”促进静安南北文化融合发展党建推进会,就如何推进“两学一做”、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主动融入区域化党建,通过交流互动,为促进静安南北文化深度融合建言献策。并策划和拟定了“梦圆静安 ——经典时代歌曲”文艺演唱会,目前此项活动已经层层落实和推进。

     4.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继续发扬志愿者精神,积极倡导“我服务我奉献 我快乐”的理念,着力打造文化“五送”服务平台,7月、8月高温季节,组织文化志愿者到部队,下工地,开展文艺慰问活动。


---------------------------------------------------------------
静安区教育社会组织联合会举办两学一做专题报告会

      67日下午,静安区教育社会组织联合会举行“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报告会,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教社联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这次报告会的举办有利于强化教育社会组织基层堡垒作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发展理念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

      会议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拉开帷幕。大会特别邀请到了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袁志平教授和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朱胤主任做精彩发言。本次会议由静安区教育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书记王建萍同志主持。

      袁教授主要围绕《党性修养的时代新要求》这一主题,系统阐述了党性修养的内涵和意义。重点指出在狠抓“两学一做”争当先锋表率的时代背景下,党员如何才能更好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朱主任则结合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发展阶段向全体同志普及了党章的发展历史,他的精彩讲解同样令与会同志们受益匪浅。

     通过学习,强化了教育社会组织的理论武装,真正让全体党员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用党章党规规范自己的言行,主动在思想上画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底线。
------------------------------------------------------------------

       近日,柏万青志愿者工作室、静安寺街道老年协会联合党支部积极投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他们举办学习动员会并邀请其他支部党员提出学习计划和意见;他们不忘初心,通过举办“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献礼七一;他们铭记志愿服务精神,倡议支部所有党员争做“志愿者的志愿者”,把所有的志愿服务做得更好、更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