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组织视窗
2016年5月社会组织视窗(《静安报》2016年5月20日A3版)

 

上海静安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成立上海大学社会工作实践基地

       5月6日上午,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党委书记沈艺、副书记陈然,社工系、公共管理系、社会学系老师及学校团委书记一行来访上海静安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区社工委书记王希佳、副书记陆颖、区社建办社会组织工作科科长蒋燕,以及中心顾问周文芳、主任王国平进行了接待。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领导一行参观了中心的办公空间,并参加了随后举行的结对座谈交流会。会上,区社工委副书记陆颖向上海大学社会学院介绍了服务中心的运作情况,王国平主任则详细阐述了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及具体业务。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沈书记介绍了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服务中心是一个出色的学习和实践平台,此次结对共建将为学院提供服务社会、学生培养出口的契机,希望今后双方能够深化沟通,加强学术合作。社会学院专家教授也对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发表了看法,并提出希望将“社会学院学生走出来”与“服务中心资源请进学校”结合起来,促进双方常态化的交流。

座谈结束后,社会学院陈然副书记和服务中心王主任分别代表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和服务中心,共同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为今后双方在共建党员教育平台、智力服务平台、人才培养平台等方面奠定了合作基础,并将进一步加强地、校交流合作,建立健全结对共建工作机制,推动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沈艺书记和服务中心顾问周文芳则共同为社会工作实践基地揭牌,为优秀社会工作人才的不断引入创造条件。
    最后,区社工委书记王希佳对上海大学社会学院一行人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今后双方在资源互补、加强合作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16营改增最新解读与行业应变之策”专题培训

       为更好地引导企业及时调整经营管理模式、适应新税制的要求以及为会员企业做好政策解读服务工作,静安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与市国际商会共同在5月12日下午举办“2016营改增最新解读与行业应变之策”专题培训。特邀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委员、理事、上海市税务局官方微博特约评论员、上海市经信委财税评审专家、第一财经频道《解码财商》解码人汪蔚青女士就四大行业如何执行“营改增”、在“营改增”过程中企业会遇到什么困难、企业面临“营改增”挑战如何顺利过渡以及具体实践中如何尽量降低税务成本和风险等企业关注的话题同与会企业一同探讨交流,帮助企业从容应对“营改增”,有效规避税负上升、利润下降、上下游业务受影响的问题。

       专题培训时间长达近三小时,特别在互动环节,汪蔚青老师与企业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企业的提出的问题作了耐心的解答,会场气氛空前热烈,会议效果十分明显。协会的一批世界著名品牌汤丽柏琦、历峰商业、梅陇镇广场及恒邦房地产等20余家企业参加培训。会后世界500强力拓(中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等专门来电对协会举办这样高质量的培训表示感谢。

 


低碳达人点亮”绿生活”

       破旧的丝袜变成了一朵朵漂亮的丝袜花、旧衣裤变成了时髦的购物袋、陈放了许多年的旧毛线变成了一件件让人爱不释手的小物件……5月13日下午,上海南熙文化发展中心在张园大客堂举办了一场废旧材料创意小制作活动。

      中心的手工坊沙龙和社区手工达人不仅带来了各种环保金点子,各色不同风格的创意作品更是让大家啧啧称奇。吴阿姨是社区的环保袋制作达人,善于将家里的旧衣裤改成各种款式的环保袋,在注重实用的同时,她还在细节处花了不少心思;手工达人俞阿姨带来的卡通布艺摆件也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据俞阿姨介绍,该摆件的镜框就是家里的废旧时钟制作的,大家不禁称赞俞阿姨的创意。

       活动现场,中心手工坊沙龙的队员们利用旧材料教大家制作了香袋,居民们兴致勃勃地制作起来。在手工坊队员的指导下,居民们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充满了成就感,也在制作过程中体验了动手的乐趣。

      环保不仅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行动。中心通过举办此次活动,传播环保知识,提高居民低碳生活意识,倡导更多的居民加入低碳达人行列,让大家开动脑筋,把家里的废旧物品变废为宝。

 


 

提高防灾意识,保护生命安全

 5月12日,静安区曹家渡社区青年联谊会的伙伴们参加由静安区民政局、民防办、应急办开展的“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各个摊位的工作人员向过路的行人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发放宣传册,现场体验并传授急救技术。很多来来往往的路人前来咨询防灾知识,特别是一些居住在老旧房子内的老人们,他们居住环境狭小、电路老化,经常发生用电故障,让老人们惶惶不安。在专家耐心地解说与指导之下,老人们了解了电路安全,同时也学会如何应对电器冒烟或冒出火星的状况,老人们表示安心很多。
   通过参加活动,伙伴们也感受到希望通过这样的宣传活动能够帮助市民提高防灾意识,学会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

 


静安区社会组织第八届公益节活动预告

     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上海市老年学学会将于2016年5月22日(周日)上午8:30-11:30在静安公园举办静安区社会组织第八届公益节,届时将有医疗咨询、心理健康、居家养老、为老政策解释等60个便民服务摊点,欢迎社区居民前往享受便捷的公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