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小伙伴”当家人曾是最忠实小伙伴——记上海小伙伴爱好者活动中心主任蒋敏(《静安时报》2015年7月14日A4版)

 

 

  教育是社会公益,但最近几年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呈快速发展中问题丛生,市消保委接到对非学历教育培训的投诉增长速度,甚至超过食品和医疗消费,其中充斥着行业潜规则及合同陷阱,201323.8%投诉是家庭为小孩教育与培训机构发生纠纷,学生或其家长叫苦不迭。

     将心比心,让更多孩子受益于辅导培训

蒋敏年过半百,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作为江宁路小学推荐的优秀航模爱好者,他到上海市少年宫学习航模直至中学毕业,这段经历不仅让他成为航模制作和比赛高手,       更让他爱上了少年宫,爱上了小伙伴爱好者培训活动,经分配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上海铁路局一名机车修理技术人员之后,他应邀请任少年宫航模指导老师多年,更是取得丰富的教学和办学经验,和儿童少年科技爱好校外辅导结下不解之缘。

作为主任,对培训定价当然有发言权,许多“好心人”常建议说,小伙伴爱好者活动中心不比一般的民办培训机构,它有着光辉历史,“上海市少年宫”的知名度影响力大得很,何况培训地点在市中心,交通方便,收费可以高一点。可是蒋主任总是将心比心说,自己以前学航模那么多年,不仅不交学费,甚至许多做航模的材料工具都是国家提供,现在时代变了,但热爱科技、有兴趣爱好的孩子更多,为了让更多孩子幸福成长、快乐成长,到中心来受训,价格一定要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如今,该中心的学员一般一个学期交纳数百元学费,外界认为其性价比合理的一直占大多数。

                     广开门路,让小伙伴学得自在开心

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质量,始终是蒋主任工作重中之重,他和办学一班人经过调研,设置了礼仪、小记者、英语、幼儿看图说话等教学项目,经常组织小记者采访实践活动。礼仪培训团平时为中福会少年宫各类活动提供服务,去年,还参加亚信峰会接待活动,代表中国少年儿童向来访的巴基斯坦总统、阿富汗总统、塔吉克斯坦总统、哈萨克斯坦总统、柬埔寨首相等国家领导人献花。小记者学员的足迹更是遍布四方,2009年上海世博会时,采访世博会场馆设计者和参展方代表;2012年,作“中华文化之旅”采访民俗文化中心;2013年,少年宫六十华诞,采访昔日的小伙伴今天的艺术家著名油画家徐纯中、著名舞蹈家黄豆豆……在老师的指导下,小伙伴记者写出一篇篇报道,拍出一幅幅图片,编成《新苗报》,别提有多高兴。家长们说,孩子们在这里既开眼界,学到知识本领,也收获了快乐。于是,口口相传,更多的小伙伴向这里聚集。

上海小伙伴爱好者活动中心1995年成立以来,每学期平均有上百个班级开班,招录 2000多名学员,育行政部门没有接到一例投诉。由中国福利会少年宫于1991年设立的校外培训部门发展而来的这家社会办学机构,很好地秉承了中国福利会创始人宋庆龄所倡导的“把最好的东西给予儿童的精神,以满腔爱心对待下一代,以孩子们欢迎的课程、较高的教学性价比饮誉社会,知情人士都说,蒋敏付出了心血和智慧,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