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经纬
静安区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模式入选第二届上海社会建设十大创新项目

 2014年12月26日下午,由上海市社会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第二届上海社会建设十大创新项目”评选活动终审暨表彰会上传出好消息,继静安区两新组织促进中心(白领驿家)报送的“不是一家人,也进驿家门”项目获2012年第一届上海社会建设十大创新项目后,由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报送的静安区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模式荣获“第二届上海社会建设十大创新项目”称号。

    2007年,静安区委、区政府立足长远,结合区情和社会组织特点,创建了以章程为核心、以社会组织服务社会组织的“1+5+X”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模式。历经七年的探索实践,枢纽型社会组织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社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枢纽型社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搭建社区服务、社会维稳、青年志愿、公益慈善等联盟平台,将一个个散落的社会组织珍珠串连起来,关注民生,服务社会。围绕社会需求开展调研,提出一批可行性建议和符合民生需求的公益项目;建立与党政部门沟通协商机制,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基层自治和协商民主,推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媒体、公众等多方跨界合作。涌现出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和领军人物,引领着社会组织健康成长。

    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模式提升了党建工作的有效性,改善了社会组织成长的生态环境,使传统型社会组织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使新生代社会组织在芳草地里茁壮成长,成为参与社会治理的生力军。静安区每万人社会组织数量是上海的两倍、全国的四倍。区社联会先后荣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中国5A级社会组织”等称号,2014年静安区获“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其中枢纽模式是创新的亮点。2014年6月29日,市委书记韩正在市委办公厅专报上批示:“静安区多年来在探索社会组织区域化党建工作平台和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模式的实践中有创新、有突破、有实效。”

    区社联会会长顾维民表示,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模式的探索与创新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1+5+X”枢纽型社会组织将以荣誉作为激励和动力,继续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专业指导、调查研究、反映诉求、交流合作等功能,发挥党建引领、平台对接、资源整合、服务管理作用,引领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健康成长。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自2014年7月份开展以来,共收到13个市社建委成员单位和17个区县申报的创新项目100个,通过各推荐单位预选和评审委员会初审确定入围复审的50个候选项目。通过“上海社会建设”微信平台由市民进行微信投票,再由专家咨询论证会和复审评委会,在此基础上评选产生了30个优秀创新项目入围终审。


“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模式”参选视频解说词:

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模式
助力社会组织成长的芳草地

    2007年,静安区委、区政府结合区情和社会组织特点,创建了以章程为核心、以社会组织服务社会组织的“1+5+X”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模式。七年的探索与实践,枢纽型社会组织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社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
    枢纽型社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搭建社区服务、社会维稳、青年志愿、公益慈善等联盟平台,将一个个散落的社会组织珍珠串连起来,关注民生,服务社会。围绕社会需求开展调研,提出一批可行性建议和符合民生需求的公益项目;建立与党政部门沟通协商机制,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基层自治和协商民主,推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媒体、公众等多方跨界合作。涌现出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和领军人物,引领着社会组织健康成长。
    (柏万青:彰显社会组织的活力,社会组织的娘家!
      卜佳青:枢纽型组织陪伴我们草根组织一路成长!)
    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模式提升了党建工作有效性,改善了社会组织成长的生态环境,使传统型社会组织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使新生代社会组织在芳草地里茁壮成长,成为参与社会治理的生力军。静安区每万人社会组织数量是上海的两倍、全国的四倍。区社联会先后荣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中国5A级社会组织”等称号,2014年静安区获“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其中枢纽模式是创新的亮点。2014年6月,市委书记韩正在市委办公厅专报上批示:“静安区多年来在探索社会组织区域化党建工作平台和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模式的实践中有创新、有突破、有实效。
    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模式的探索与创新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