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记静安寺街道老年协会秘书长成竟

    2010年9月,成竟当选为静安寺街道老年协会秘书长。对于成竟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从2006年开始,成竟先后在静安寺街道三义坊从事过党务、所长助理,在静安寺街道老年协会、柏万青志愿者工作室、相约你我交友服务中心联合党支部担任过支部书记。老年协会会长柏万青说,成竟将老年协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她用自己的激情支持柏万青把世博会志愿者服务搞得红红火火,用青年党员的感召力把老人紧紧地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体现了当代青年人的风采。
    对于30刚出头的成竟做这份老年协会的工作,很多人都会不理解,那么年轻怎么想到去做这份工作?和老年人交流会不会有障碍?对于这些疑问,成竟露出真诚的微笑:“这个工作没有什么困难,就看你愿不愿意真正走进老人们的内心。”在老年协会工作的近三年里,成竟最常做的事就是下到社区,到老人们家里,听听老人的需求,聊聊家常,解解闷。成竟在下社区的过程中发现,静安区内独居老人很多,加上新社区里邻里间的往来很少,使得老人的交流变得少之又少,容易造成老年人心里苦闷,压抑。老年人情绪不好,无处发泄,难免就有纠纷,就有矛盾。如果不及时化解,对身心健康是极其不利的。
    如何做才能实实在在地帮到老年人?如何替老年人排忧解难,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在此情况下,由成竟主要负责的、依托“老娘舅”柏万青在沪上影响力的“千家万户的老娘舅——社区老人纠纷调解”项目诞生了。无论是养的狗咬伤邻居小孩导致的邻里纠纷,还是因为子女对老人赡养义务分配不均产生的家庭纠纷、又或是由于老政策的改变使得老年人不适应的政策解读问题……现在社区里老年人所产生的大大小小的纠纷问题除了一些棘手的由“老娘舅”柏万青出场外,一般都能由成竟带领的志愿者们来调解。家住某小区三楼的李阿姨,因四楼空调滴水问题长期无法解决,一直无法晾晒衣物,为此李阿姨对楼上颇有怨言。成竟与志愿者张玉英和唐惠珍得知后,马上与户主及物业协商,往返调解了好多次,终于解决困扰李阿姨多日的滴水问题。由于调解的及时性,社区的矛盾越来越少,老年人之间的关系也随之融洽了很多,社区的老年人们都爱称成竟和她的志愿者们为“小娘舅”。
    2010年世博会开幕后,成竟被抽调到世博园区当一名中国馆的安保志愿者。在繁忙的志愿者工作之余,成竟仍然心心念念想着社区的老人们。8月4日,成竟带领静安寺街道老年协会召开了“老人游世博,白菜来支招”的座谈会。会后,成竟与工作人员们积极与白菜沟通,用了1个星期,制作了一份游园小攻略,发放给1000位社区老人。攻略写的详细又贴近老人:“中国馆预约方式之一是检票口发放预约券,一般十分钟到十五分钟之内发完,六点半以前到基本可以拿到……”老人们拿着游园攻略游世博回来后,都赞不绝口。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是成竟对待每一位社区老人的一种态度,现在社区老人每每看到成竟总会拉着她的手问长问短,真心把她当做朋友,成竟认为,这样,就够了,这样,做的一切都值得了。
记者 彭旭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