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记曹家渡街道秋韵合唱团团长徐蓉珍

    秋天是美丽的。在这个缤纷的季节,有人收获一生的梦想,有人再次扬帆启航。
    她是理想的坚持者
    徐蓉珍曾是一名下乡知青,毕业于黑龙江大学法律系。当过兵团战士,也做过中学教师和检察官。多年艰苦的边疆生活锻炼了她,退休后,她积极参加社区群众文化活动,热心组织和参与社区的公益事业。无论在哪里,她都始终保持着对生活和歌唱的热爱,都能听到她快乐的歌声。
    “在兵团,我参加了文艺演出队;在中学当音乐老师时,也经常组织学生排演各种节目;到了检察院,仍是机关文艺活动的骨干。”徐蓉珍说,她从小就喜欢唱歌,曾是学校合唱团年龄最小的队员。因为热爱音乐,退休后,徐蓉珍参加了街道的合唱班。近十年来,从最初仅十多人的合唱班到如今拥有70多名团员的合唱团,徐蓉珍已是团里的元老级人物。6年前,合唱团正式取名为秋韵合唱团。徐蓉珍被推举为团长,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她所热爱的工作中。
    她是团队的管理者
    合唱团人数众多,并且以老年人为主,日常管理工作十分繁杂。从服装的管理到发放,从演出的组织到联络,往往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徐蓉珍始终事无巨细,不辞辛劳。她用规范化、人性化、现代化的管理方式,井井有条地打理着这支合唱团的诸多事务。
    为了使合唱团健康发展,徐蓉珍组织起草并建立了《合唱团团规》、《团委会职责》等制度。每学期开学前,她都要重新修改打印《合唱团队员考勤表》,把新的《队员通讯录》发给每一位团员。在日常排练中,她既坚持严格管理,又不乏人性化操作。“有的团员已经70多岁高龄,仍然热心参加团里的活动,考勤制度就要相应的柔性化。”徐蓉珍认为:“一个庞大的团队不能没有纪律,但也必须结合老年业余合唱团的实际情况。我会尽我所能地把工作做好,让这些可爱的老人们老有所乐。”
    为了规范管理,合唱团以八个声部的声部长为基础,成立了团委会,并设专人管理财务,做到财务透明,收支公开。随着团队的发展,合唱团参加的活动也越来越多。为此,她常常为合唱团的事务忙碌到深夜。丈夫说,好多次他下班半夜回到家,只见她还在电脑前敲打着键盘,整理着合唱团的信息资料。家里的电脑、打印机大多用于合唱团的工作。家俨然成了她的办公室。
    每年春节,徐蓉珍总要带着团委会成员给“秋韵”的老师们拜年。若有团员生病,她又常常带着团里的骨干成员自掏腰包,买上水果上门探望。甚至一些团员的家人住院,她也不忘打个电话问候。她希望“秋韵”能像一个大家庭一样给大家带来温暖。这些年来,她无私奉献,风里雨里,为这支团队,也为社区的和谐建设,尽着自己的一份心力。
她是秋天的歌唱者
    合唱团的工作,占去了她与家人团聚和休息的许多时间。女儿多次打电话请他们去东京。为了演出,她曾放弃去日本看望女儿的机会。2008年10月,她与爱人一起去东北探望多年未见的老父亲。刚到三天,就接到了指挥老师从上海打来的长途,让回沪组织参加第十届上海国际艺术节首届社区合唱邀请赛。“去一趟东北,坐火车单是往返路程就要六七天。我只住几天就走了,父亲难免有些失落。”面对父亲的不解,徐蓉珍心里虽深感过意不去,但还是赶回来全身心地投入到合唱团的组织排练之中。
    徐蓉珍和老师及全体团员的努力终于开花结果。多年来,“秋韵”在全市多项演出和比赛中屡获殊荣,获得各类奖项达20多个。2008年,获静安区优秀文化团队称号,成为曹家渡社区群众文化的一个品牌。2009年,获得上海市老年教育艺术节合唱展演金奖。同年10月,秋韵合唱团一行40余人又走出国门,应邀去美国参加了“洛杉矶合唱艺术节”的交流演出,得到了美国国会议员和加州蒙特利尔市市长的盛赞:“你们的演出使美国社区真正领略到了中国文化的精华,感谢你们为美国社区所做的贡献。”徐蓉珍感慨道,“合唱团发展到今天,离不开指挥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倾情奉献,离不开各级领导和合唱协会的支持。我只是这个集体中的普通一员,荣誉属于大家。”
    眼下,作为文化联合会的成员单位,曹家渡秋韵合唱团已经颇有名气。如今,徐蓉珍的日程表已经排得满满当当。除了秋韵合唱团的活动,每周她还要到邻近小区的合唱班进行指导。年年春节,无论是敬老院,还是社区和街道的活动,都能看到她和“秋韵”的身影。他们演出自己赶排的节目,为老年人献上爱心,带去歌声,带去快乐。徐蓉珍说,是音乐让她的退休生活更加充实。她会一如既往地将“秋韵”的精神发扬光大,让靓丽的音符和发自肺腑的笑声走进更多人的“金色秋季”。
记者 张一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