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记上海静光公益组织服务中心主任孙英

    几年前,在新华医院的宁养院里,有许多志愿者在忙碌着。这里是专为癌症患者展开的“临终关怀”活动。有一名志愿者连续8个月,每周都来宁养院看望癌症患者,与他们聊天,拉家常,为他们送衣服送药品。虽然不能挽救病人垂危的生命,但当看到身患癌症的他们能够在没有躯体和精神痛苦的状况下平静安详地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这名志愿者从心底里生出一种念头:“希望一直将公益事情做下去,做点实实在在的,看得见的。”这名志愿者就是上海静光公益组织服务中心主任孙英。
    为弱势群体炖上一盅
    “心灵鸡汤”
    孙英在09年成立了静光公益组织服务中心。“中心”积极参与社会公益项目,探索科学有效的社会组织发展之路。从成立之初,“爱满江川——安老服务”项目、“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关怀”项目、“阳光馨园”助残项目……孙英带领中心成员策划、参与、执行了各种各样的公益项目。“其实做这些公益事情,不仅为了这些帮助的对象,也为了寻求自身价值。助人者自助,我也希望当我离开世界的时候,至少是温暖着。”对于自己的成绩,孙英显得十分低调。
    石门二路街道《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关怀》项目是静光中心刚刚完成的一个项目。项目针对20余名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成员实施,采取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心理咨询方式,用心理游戏与团体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对目标人群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面对现实、正视问题、走出阴影。
    “这个项目执行起来很困难,特别是最初的那个阶段,很多家庭不愿意配合。我们只能自己想办法,一个个攻破。”孙英介绍说。对于不愿意出门、较少参加社区活动的目标人群而言,他们就采取电话访谈的方式,与项目对象建立初步信任关系。而那些愿意走出家门的人群,中心主要采取团体活动、沙龙及心理游戏。“在团队活动和沙龙中,那些目标人群会彼此发现原来不只自己家才遭遇这么大的悲伤,由互相同情支持,进而调动起自身积极强大的自愈能量。”孙英告诉记者;“同时,我们采用了温和有效的介入方式—沙箱游戏和‘快乐芯’心理与心脏健康管理系统。通过游戏的方式,在无意识中疏解压力、整合能量,达到自我治愈的目的。”
    一位因为小时候生病药物过敏造成终生残疾的女孩,在未参加项目之前由于一直被同学嘲笑,很自卑并再也没有踏入校园。在这次项目活动中,专业老师一直关注她所说的每个细节,并及时做出澄清,逐步引导她发现自己的优势以及期望。最后,她发现自己在绘画上的特殊爱好与天分,专业老师立刻表示赞赏,这让她感到非常受鼓舞,不再感觉自己事事都不行。
为公益事业引导一条
    “发展之路”
    除了做公益事业之外,“中心”从探索社会组织独立、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而成立,为各种不同的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性、创新性的咨询服务,提供咨询服务,发掘整合各方资源,为社会组织进行孵化培育,并于其共同探索科学有效的社会组织发展之路。
    2010年2月和4月,静光与壹基金、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共同发起了“‘使命—2010’志愿者能力与管理系列培训项目”。孙英带领静光在培训中不仅作为项目发起者,同时,孙英个人还作为培训师进行了“项目管理基础及相关工具应用”及“专业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两个主题的讲授。运用自身丰富的社会组织及公益活动经验介绍了如何进行项目管理以及项目管理的注意事项。
    参与曹家渡街道社区生活服务中心改扩建项目;完成静安区社区服务研究——《社区生活服务中心管理课题研究》;为静安区多家社会组织提供招投标及创投的咨询工作……从成立之初到现在,孙英带领着静光公益组织服务中心这个团队在公益这条道路上已经走得很远,将走得更远。
记者 彭旭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