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记上海市静安新干线外国语进修学校校长俞疆

    2003年,由俞疆担任校长的新干线外国语进修学校正式开办。至今,学校已为社会培养出近万名日语人才,连续多年获得了上海市A级培训机构资质;并荣膺市教委十佳外语培训机构入围奖、静安区十佳先进办学集体奖和十佳先进院校长奖。短短7年多时间,俞校长带领的“新干线”如何从众多日语培训机构中脱颖而出,如何在几年中使办学规模和社会效应双获丰收?
    办学校:别人都做的我不做,别人做不了的我做
    俞疆发现国内的大多日语培训机构的教学基本集中在基础能力学习方面,同时在师资力量方面不如英语教学那么丰厚。于是,俞疆在开办学校的定位上另辟蹊径:利用自己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又有赴日本明治大学留学的优势,突破以往日语教材的编排结构,依据心理学、教育学的基本原理,以句子结构为教学基本单位,以语法体系为整体框架结构,人性化的教学编排,定量化的双向教学质量管理评估体系。同时针对中国学生希望比较“实用”的心态,将日语教学和就业、留学挂钩,率先推出商务商贸日语资格上岗证书培训项目,学习商务日语、日本礼仪、日文计算机操作等知识,让学生能够在读完书之后出去就能“打仗”。
    待学生:不盲目追求生源率,最在乎学生满意率
    相比较与其他培训机构十分注重招生的广告宣传、广告,“新干线”相比之下低调很多。对于不做广告,生源是否会被其他学校“夺走”的顾虑,俞疆显得淡定又自信:“我们不做广告,宣传再好,教育不好,一切都是白搭。”
    在新干线学校里,俞疆专门设立了专职班主任制度,专门在教学辅助,如上课纪律、出勤率、学生生活指导,与家长保持着紧密联系。同时,学校还有几项特别的规定:班主任必须在一星期内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学生生病3天之内不来学校,班主任必须去学生家探望学生。就这样点滴之间的师生交心,让学生和老师之间产生了深厚的情谊:从前非常自我的学生如今会搀着视为自己奶奶的老师一起走路;从前不合群、内向的孩子在毕业典礼上拥抱老师恋恋不舍;几年前就毕业的学生到现在都与老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做公益: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快乐的事
    “在我成长挺关键的时间段都在静安,我是真正的静安人。”俞疆读的小学是现在静安区区政府会议大楼;中学时也就读于静安区;而从前的家则又十分巧合的在如今新干线学校的办公场所。所以,说起静安,俞疆颇为感慨,他觉得,为静安做点力所能及的事都是应该的,也是快乐的。
    因此,无论是08年的汶川大地震捐款活动、今年云南旱灾的“捐水活动”,还是世博会的静安志愿者工作,又或者是为刚刚发生的11.15特大火灾进行的募捐仪式,总是能看到俞疆活跃的身影。
    在不久前教社联举办的安全文明办世博表彰大会上,俞疆作为志愿者在后台帮忙给获奖者发证书,细心的他在发证书的同时,都不忘关照一句:“请大家看看证书里面的姓名对不对,不要搞错了。”近百名的获奖者,俞疆就不厌其烦的说了近百遍,在11月的初冬,俞疆已满头大汗。俞疆在社联会的同事们这样形容他:“不论台前幕后,总能看到俞校长为了公益在热心忙碌着,且感动着我们。”
记者 彭旭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