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记百灵民族合唱团团长穆文华
记百灵民族合唱团团长穆文华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是雷锋同志的名言。百灵民族合唱团团长穆文华正是以此为座右铭,16年来无私地为合唱团奉献出自己的一切,使一个业余的合唱团队成为上海业余合唱界中的一朵奇葩,更为民族团结作出一份贡献。
    上海百灵民族合唱团隶属于静安区少数民族联合会,1997年在原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秉钺(回族)、著名指挥家萧白先生(满族)等五位少数民族著名音乐教授倡议和支持下,在本市静安区成立的一个混声合唱团。以着民族服装、唱民族歌曲、宣扬民族政策为特色。现有团员80余人,他们分别是回族、蒙古族、朝鲜族等十几个民族的人,工作在本市的各行各业。合唱团成立之初就立下了一个宗旨:以歌声来宣传民族工作。
    这是一支纯业余的团队,作为团的领导穆文华身上的担子不轻。她既要抓好业务,更要抓好团员的思想工作。管理团队需要规章,可对于这样一支业余的团队,穆文华在管理上更多地是用自己的心,自己的情感来感动人、影响人。
    穆文华在百灵的威望极高,大家有什么事都喜欢来找她。问她怎么能做到这点,她说:百灵是我家,团员是我的兄弟姐妹。要想使这个民族大家庭和睦相处,就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每当听到有团员身体不适或家里有事,她就主动与其他领导一起前去慰问。团里有一位团员由于得重病,无法再参加合唱团的工作了,她并不因此而将她遗忘,而是多次组织团员分批去看望她,给她讲团里的变化,谈团里的轶事,使她感到自己虽已离开了合唱团,可仍像没有离开一样。穆文华对其他团员说,我们能在百灵相识并一起排练和演出,这就是缘份。如今,这位团员病了,我们更要关心她,使她感到团队的温暖。
    为了搞好团里的工作,穆文华经常把团领导和声部长叫到家里开会,还亲自下厨备好饭菜,让大家感到大家庭式的温暖。她还经常和团员谈心、交流,把问题和矛盾尽量消灭在萌芽状态。为了更好地准备九月的周周演活动,她在去参加哈尔滨之夏演出的前一天晚上,又把参加民族联唱的团员叫到家里,用她事先让朋友做好的伴奏带让大家试唱。
    为了使团员们在音乐素养上有提高,她经常来往于音乐方面的专家和教授们之间,并请他们给大家传授知识和创造演出的机会,使团员们经受锻炼和提高演唱水平,增强民族团结的凝聚力。
    当有人问她花费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在合唱团上为什么时,她笑着说: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就是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