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为了儿童健康,做个好奶奶——记沃奶奶儿童健康工作室沃乐柳医师
为了儿童健康,做个好奶奶——记沃奶奶儿童健康工作室沃乐柳医师

    沃乐柳,六十二岁。做了四十年儿科医生的她,偶然的机会与人口计生工作结下情缘,由江宁路街道办事处创办的“沃奶奶儿童健康工作室”成立于2008年5月24日,为0-3岁儿童的健康提供了社区的舞台。沃奶奶,多年来从事儿科临床和儿童保健,具有丰富的临床儿科诊疗经验。在儿童保健的实践中根据发育儿科的理念,在儿童营养喂养、发育偏离、疾病防治、亲子保健等领域有广泛深入的研究。
    “我要为了儿童健康,做个好奶奶!”这是沃奶奶经常舒展会心的话语。
    走进江宁路575号二楼的“沃奶奶儿童健康工作室”,孩子们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快乐家园。一路欢声笑语,孩子们在亲子活动室中穿梭嬉戏,快乐爬行,甚至努力将五彩气球抛向高空,在这里孩子们不再拘谨,因为这里有他们最亲近的沃奶奶。“不是医生,是奶奶。”家长告诉记者,沃奶奶能记住每个前来健康咨询孩子的名字,为孩子检查非常细致,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当孩子进来时,奶奶就甜甜地叫宝宝的小名,亲切地问长问短,把孩子逗乐,让他彻底放松后才开始健康服务。
    民民20个月大了还不会走路,心急如焚的父母奔走多家医院均无结果。后来一家大医院诊断民民得了脑瘫,顿时全家人如五雷轰顶,难过得吃不下睡不着。就在这时,一些家长向民民爸爸推荐了沃乐柳医师。抱着一丝希望,民民爸爸找到了沃奶奶,根据民民具体的病情程度,沃奶奶认为民民还是有希望的,便会同中医专家为民民设计了一套中西医结合,治疗训练融于一体的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当记者看见民民时,他正在教室里快乐地踱步,和郑老师做着互动游戏。沃奶奶说,“小儿的脑发育有关键期,对发育落后的宝宝要抓住关键期,及时治疗,错过了也就难治了。”沃奶奶儿童健康工作室的专家无私地向家长传授康复技巧,教他们推拿手法,让他们在家庭可以继续配合治疗。
    一年多的实践证明,沃奶奶不是“单兵突进”,为了吸引更多的专家走进社区,沃奶奶寻寻觅觅找来了为社区健康服务的一家人。其中的周爷爷——上海中医气功研究所顾问周裕仓,以其独特推拿技巧为孩子治病,亦君姐姐——国家注册二级心理咨询师,帮助青少年走出青春期的困惑,他们一家人分别从中医、西医、心理、计生多个角度,全方位为儿童健康做着工作,他们全都是志愿者,无怨无悔,倾情付出为社区儿童健康服务。 
    由江宁路街道办事处搭建起的“沃奶奶儿童健康工作室”,吸纳了众多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街道办事处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爱撒向社区儿童,0—3岁的散居儿童每年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4次启蒙训练,给家长健康养育孩子指引一条科学的道路。作为民非组织,江宁路街道、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等均给予工作室极大的关心和指导,使其在完成日常育儿指导工作的基础上,顺利开展课题调研及策划大型亲子特色活动,从而构建起以社区单位为基础、专业机构为骨干、家庭居民为依托的社区健康网络,为儿童健康事业奏出华美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