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爱自己 先学会爱别人——上海益优青年服务中心创始人张宁
爱自己 先学会爱别人——上海益优青年服务中心创始人张宁

    爱自己 先学会爱别人

    一直以为,公益事业饱含着一股行侠仗义的彪悍豪气,但是和上海益优青年服务中心创始人张宁接触之后,公益事业的概念就变得那么轻松——快乐至上。张宁的道理很简单:
爱自己,先学会爱别人

    心境需要一次回归
    张宁是N多白领之中典型的代表,关爱生活、讲究品位。他不避讳有房有车的现代追求,但更追求人性的质朴回归。因此,他把做公益事业当成了一种信仰:“给自己的人生节省出一段时间放弃喧嚣与浮躁,给身边的人送出一份温暖,你得到的回馈是无法用金钱能够衡量的,这是一辈子的幸福感受。如果每个人都能去帮助他人,影响他人,那么爱的气场就会越来越大。”
    正是抱着这种信仰,张宁做出一个小小的“叛逆”之举。按照父辈的愿望,他赴伦敦攻读硕士学位回国后,好好创一番事业,年薪几十万应该不在话下。可是偶然的一个机会,他参与了启明书社为河南某学校援建图书馆的慈善公益活动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他惊讶地发现,原来社会的力量如此强大。每个人只要付出一点点,汇聚起来,就能形成一片绚烂——这是闪现人性美丽最广袤的舞台。2007年,他和志同道合者陈天创建了公益加油站。
    就像培育一个孩子,做公益事业,前期需要有一定的投入。为了给公益加油站“加油”,张宁第一年就倒贴了几十万。他的举动让父母无法理解,每年进帐几十万的工作不好好做,却“玩”起了“不务正业”的玩意儿,天下哪有这等“蠢人”?张宁没有正面回答,而是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们,自己走的不是一条错路。现在,张宁的“摊子”做大了,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脑袋上的头衔越来越多,各种荣誉也接踵而至,他的父母终于明白,自己的儿子做的是天底下最美丽的事业。
十万白领让他眼睛闪闪亮
    “静安有十万年轻白领,每人捐一块钱,就能解决300多个贫困学生一年的午餐问题。每人捐十块钱,就能建4所设施齐全的爱心学校。千万别忽视了这支年轻的力量,他们正成为当下公益事业最热诚的中坚力量。”说到楼宇白领,张宁的话匣子就停不下来。
    张宁为白领青年作了一个定义,他们一般都具备高学历、高收入的“硬件基础”,每天在楼宇里为物质生活奔忙,其实,更渴望在关爱别人中,得到被爱。所以,张宁搭建平台,为他们创造奉献爱心的机会。让张宁感到高兴的是,“积极参与公益”正成为白领族群中最时尚的主张。公益活动没有变成一次消费品,其效果得到了延续与辐射。很多白领参加了某项活动后,大家变成了朋友,建立了联系,甚至还开出了MSN、QQ群。如果此后还有什么活动,只要有人号召,必定有人呼应。难怪每次张宁搞活动,规模都达近千人,“浪头”大得不得了。张宁笑称,本来只有一朵“浪花”的,但是在一朵“浪花”的影响下,带出了十朵“浪花”,然后变成一百朵、一千朵……这么多“浪花”聚集到一起,想不“兴风作浪”都不行。当然,除了友情,也有爱情。张宁颇感自豪地介绍,陈天就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在参加活动的时候顺便“捎”回了个老婆。“别把公益事业的门槛想得那么高,它不是有钱有闲人在‘玩票’。”张宁这样认为,“公益与我们近在咫尺,只要我们靠前一步、主动一些,就能给身边的人带来快乐。我们给每个人一点爱,得到的爱就会累加,所以,懂得爱别人的人,更容易得到幸福。”
公益与时尚的正面对话
    “助人者感受快乐,受助者感受幸福。这么美好的事情,为什么在我们的某些宣传上,一定要营造让人挤出几滴眼泪的氛围呢?这是与公益的精神相悖的。”张宁感到有些不解,“我不是一个习惯走传统道路的人,我主张快乐公益,要做出一种时尚感来,这也算是一种与时俱进的表现。”
    尽管乍听之下,他的这番话有点小“张狂”,但是让我们回顾一下他策划的几个项目,的确透露着几分时尚的气息,让人眼睛一亮。“一元一心,零钱有爱”活动,鼓励大家出去吃饭AA制的时候,把找零捐出来,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纪念汶川地震1周年而发起的“午献爱·无限爱”外企接力行动,在白领族群中掀起了一股利用午休时间组织和参加义卖的热潮,收入用于四川灾区重建。
    随着世博会的临近,张宁又把视角锁定世博主题。他联系了7家民间公益组织,按照他们各自的公益项目和特色,设计一个互动游戏,办成了让世博和公益走进校园的大型游园会活动。孩子们通过参加这个游戏,从而了解这个组织,知晓他们的项目。比如世界轮椅基金会的“一米高度看世博”,目的是让孩子们通过体验残疾人的生活来懂得关爱残疾人。又比如中华健康快车的“光明小火车”,让孩子们通过体验盲人的生活来成为助盲志愿者。玩遍所有的项目,大概需要两小时,孩子们乐在其中,也学到了很多。这个游园会在好几个区的校园里举办,目前还不断有学校打电话给张宁,想一起合作。“举办活动不仅仅是为了给孩子们带来全新的知识和更多的快乐。”张宁还有更多想法,“还可以通过这个媒介,培育更多的志愿者,影响更多的家长,把公益的‘版图’扩张得更大!”
记者 马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