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耕耘美丽——美丽园社区共建联合会会长陆纯的故事
耕耘美丽——美丽园社区共建联合会会长陆纯的故事

    走进美丽园小区,让人感受到的是一股扑面而来的和美氛围: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安宁和谐,社区有序,日臻完善的公共设施……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不同阶层的人,都在努力营造共同热爱、共荣共辱的人文环境。此时,人们都会对为创造小区共同体的奠基人,美丽园社区共建联合会会长陆纯,跷起大拇指啧啧赞叹。
    一
    说起和谐社区共同体建设,还得从美丽园大酒店同美丽园小区的结对帮困、结对共建活动开始。从1999年起,美丽园大酒店党支部在陆纯的带领下,与美丽园居民区党支部签订了结对共建工作目标公约,形成了和谐社区共同体的工作机制雏形。社区共建活动的蓬勃开展,带来了相互间惠利,由此,陆纯开始构思让社区单位共同参与的一篇大文章。2000年陆纯以永兴商务楼为基础,一家一家上门走访,联系了十多家社区单位,一起参与美丽园小区的结对共建。2002年,陆纯牵头组建了由美丽园大酒店有限公司、美丽园小区和永兴商务楼新经济组织参与的“美丽园小区精神文明建设联席会”,从形式上保障了和谐社区共同体构建的规范化、经常化和有效性。随着“结对共建”阵营不断扩大,到2005年,美丽园小区内,社区、单位、居民之间,已经形成了互惠多赢、利益共享、有难互帮的和谐局面。
    二
    社区是各单位和居民共同的家园,和谐社区共同体的核心就是要构建和谐的价值观,形成共同体意识。
    十多年来,陆纯倡导并参与每季一次专题讲座、外出参观和座谈活动、先进经验和事迹交流、文化艺术节、社区运动会等活动,鼓励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把美丽园社区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不同阶层的人联系起来,形成具有共同爱好的共同体和共荣共辱的人际氛围,有效地将社区内各单位和居民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建设和谐社区共同体上来,营造了互爱互助、和谐共处的人文环境。
    他们还通过拓展社区服务内容,完善服务功能,以此树立和谐社区共同体意识。社区共建单位出资开辟社区绿地、出资修建社区健身保健中心、开办健康义诊、开设健康讲座、承包老年服务室、组织孤老年夜饭、上门义务设摊、志愿清扫绿地等,共开展服务200多次,先后与社区4位学生、4位孤老结对帮困,解决了社区60多人次的就业,从而使社区居民在得实惠中感受和建立和谐社区共同体的理念。
    三
    和谐社区共同体建设不仅促进了社区秩序稳定、生活环境舒适、公共服务完善,更促进了社区各类群体的和谐相处。
    美丽园小区内有一座变电站,巨大的噪声严重影响着居民的生活,尤其盛夏季节矛盾更为突出。为了解决这项遗留了近十年的“历史问题”,陆纯带领有关人员积极联系电力、环保、物业,并多次召开居民代表及相关部门的六方协调会,电力公司投资5000万元改造变电站,使这一在居民中有严重影响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延安西路376弄由于外来车辆停放无限制,导致弄堂内超负荷停车且噪声较大,影响居住环境及居民出行,小区居民的意见很大。社区共建联合会人员多次去现场进行察看,并对月均停车收费进行测算,规定弄堂内只停放居民和所在单位车辆,禁止外来车辆进入,使小区恢复了以往的宁静。
    美丽园大厦门前人行道坡度较陡,影响老年人走路。联合会主动与区建委配套公司协商改建,一个月内重新铺设了坡道,解决了人行道放缓坡度的问题,极大地方便了老年人。
    共建联合体想社区居民所想,急社区居民所急,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居民现实生活的实际困难,化解了一次又一次棘手的社区各方矛盾,在社区各群体和居民内赢得了尊重和信任。如今居民们有困难就想到美丽园党支部和社区共建联合体。
    四
    俗话说,万花齐放才是春。和谐社区共同体的建设需要方方面面共同“拾柴”。
    延安西路376弄长期没有照明设施,居民们夜间出行十分不便。陆纯牵头通过与众恒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和中丽物业有限公司的沟通协调,确认了由众恒公司出资安装路灯、电线,由中丽物业负责路灯的开关和维护,由美丽园龙都大酒店负责为路灯供电,由华源物业公司负责对路灯进行日常维护的方案,并付诸于实施。如今376弄居民进出再也不要担心摸黑夜行了。
    延安西路376弄28号后门路段长期坑洼不平,雨天积水,给居民生活、出行带来不便,陆纯在社区动员并联合发起了修路倡议,带头捐款帮助居民们解决实际困难,同时积极寻求社区单位的帮助,拟定了由美丽园大酒店公司出资25%,将376弄原来的水泥地全部改铺吸水砖,居民们走上了洁净的防滑路面。
    陆纯和美丽园社区共同体受到了中央和市领导的关注。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长李援朝亲自到实地进行考察,永兴商务楼被列为上海市文明商务楼试点单位,陆纯也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他领导的上海美丽园大酒店有限公司连续三届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陆纯对成绩和荣誉似乎没有太多的喜悦。他告诉记者,作为全市第一家以党建为纽带的民间社团,美丽园社区共建联合会任重而道远,美丽园小区是我们共同的家,我们要同社区所有成员单位一起,努力地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
记者 朱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