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从董事长到养老服务带头人——记静安寺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方佩儿

    初识方女士是在10年前,咱同去云南疗养,那时她是静安寺街道办经济科长,兼任凯利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其麾下有几十家企业,后来搞都市产业园区,通过招商引入了更多的公司。当时,她给我的印象就是说话斯文,待人和气。在玉龙雪山前,聊起今后的打算,她说,市场竞争激烈,搞经济压力重,以后退休后一定赋闲,在家当好外婆,享享天伦之乐。
    (一)
    没想到,4年前的2005年11月,退休的第二天,她却去了青凤老年生活护理社,且领导找她谈话时的意图是让她接班——因为这家服务社的带头人已70多岁了,而老年生活护理这项工作对社区来说已越来越重要。
    方佩儿在社区工作几十年,除了当经济科长,还当过计生科长等,长期来,对社区和居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所以,退休前后,尽管有好多家企业对她伸出橄榄枝,要出高薪聘她去,都被婉言谢绝。她说:“我是一名党员,组织上安排我去哪里,我就到哪里。敬老爱老助老是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的个人心愿,若能有机会为老人们分忧解愁,我感到很快乐。”
    静安寺社区是我区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社区之一,居家养老服务的任务非常繁重,所以,服务社的工作一直很辛苦。血糖一直很高的她,那年筹建全区首个“助老服务站”时,因劳累过度,不得不去住院治疗,可在病床上,她天天要求出院,后来干脆把病房当成办公室,一会儿写材料,一会儿打电话,而且还真办成了大事——联系落实了华东医院成为助老服务站的首家助餐单位,使数百位居家养老的居民解决了就餐难问题。
    (二)
    静安寺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近年来发展很快。2008年上门服务15197人次,六个乐龄家园助老服务站共为7385人提供196773人次的“十助”服务,其中助餐154376人次,名列全区第一,占全区28.5%,与2007年同比增长164%。助洁11381人次,同比增497%。助老服务不仅数量多,而且得到老人的高度认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和国家民政部、上海老龄委、区委区政府领导曾多次视察静安寺社区的乐龄家园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其开展站点式网络化的助老服务方式还因此被推广,区内外的许多老人因此广泛受益。方佩儿,作为社区主要养老服务机构的负责人,发挥自己多年来善于经营谋划的特长,为健全和壮大社区养老体制及队伍,完善机制,发挥了积极乃至关键的作用。如四年前,居家养老服务社主要是以派出家政服务员的方式开展为老服务,由于需求不断增加,2005年11月26日,区领导召开座谈会,有人提出政府为助老服务站配备更多自行车,让钟点工能每天8小时每小时为不同的老人服务。可方佩儿去三义坊、愚谷村280个老人中调研后,觉得老人的需求五花八门,单靠家政服务员上门很难一一满足,许多老人的需求也不是非要一小时来完成,于是提出在社区内选点建立助老服务站,借用新加坡敬老称老龄为乐龄的习惯,命名助老服务站为乐龄家园。此建议得到区领导、区老龄委和街道的支持,于是,全区第一个乐龄家园在中实居民区诞生,如今,静安寺社区有6个乐龄家园,每个站配有三名专职人员,全年无休,提供午晚两顿助餐及助浴、洗衣被、理发、扦脚等27项菜单式综合服务;同时赢得华东医院等社区单位为后援;助老服务社还有20名工作人员,家政护理员640多人,社区里的社区单位和居民区中还有不少志愿者可随时出动。如此,为老服务的网络比较健全。眼下,方佩儿根据退休老人越来越多的状况,又在主动加压,像以往一样,积极开展调研,筹备成立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更有效的保障为老服务质量。
    (三)
    为老服务意义大,每家每户都需要。为了使乐龄家园成为更多人成就事业的绿舟,留得住人,并让她们干得舒心、欢心,方佩儿绞尽脑汁。
    每年春节,她都会为不回家过年的助老护理员准备年夜饭,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常常还举办联欢会,表彰先进护工,颁发写有“助老服务社”字样的拉杆箱式、九孔厚棉被。她组织姐妹们加入“家政姐妹之家”,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积极推荐她们参加市统一技能培训,鼓励她们考出上岗证书;为保障送餐人员每人购买意外保险,还发起“新上海人看上海一日游”活动,200名护工夜游浦江,体会第二故乡的巨大变化……
    她的周围,始终围绕着一群乐于奉献的为老服务者队伍。每年端午,上海西区老大房退休职工雷师傅等都会来服务社为老人们义务包粽子,一包就是数千只,从早上直包到天黑。某助老站站长成阿姨,家住北新泾,晚上回家乘公交车带回两大袋100多只粽子,为老人们煮粽子,第二天又带回……范先生年逾不惑谈了对象,为了煮粽子而放弃约会……
    去年,在她的积极奔走下,服务社成立了党支部,有10名家政服务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要求加入党组织。
    服务社,由此成了一个既有凝聚力又有战斗力的集体。对此,方佩儿感到很欣慰,也很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