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只图为民解难愁南西社区金钥匙服务业发展中心主任区露琪
只图为民解难愁南西社区金钥匙服务业发展中心主任区露琪

    她已过了退休的年龄,却在南西社区这块土地上越干越热火。在她的带领下,南西社区金钥匙服务业发展中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又成立了全区第一家生活服务中心——南西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她率领的团队在成立三年来,多次被评为区“三八”红旗集体、区为老工作先进集体、区双拥工作先进集体、静安区陈香梅巾帼创新奖、上海市慈善义工先进集体。金钥匙服务业发展中心被上海市民政局、社团局评为上海市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达标3A级单位。
    在这一连串的荣誉中包涵着多少区露琪所付出的心血。
    一双手搀两头
    “我退休后不图啥,只图有这样多热心公益事业的单位,有这样多愿无偿服务的义工和有这样多居民需要帮助,我只是想帮助搭一个平台,使这些单位、个人能为民服务。”当记者问为何退休了还如此卖力地干时,她如是回答了记者。
也正是这一个“图”,使她在2005年1月与三位女同志一起创办了南西社区金钥匙服务业发展中心。按她自己形象的说法,做了一个一双手搀两头的角色,一只手搀着热心公益事业的单位、义工,另一只手搀着需要服务的广大居民。
发展中心成立之初,她带着团队成员到基层开展社会调查,了解居民的需求。通过调查发现“买菜难”“吃饭难”“沐浴难”“理发难”“就医难”是广大居民迫切需要解决的几大难题。于是她们在2005年元旦春节前,首先为辖区内特困老人发放“金钥匙爱心服务券”,让这些老年人理一次发、洗一个澡,干干净净迎新年。此后,在一些热心公益事业的单位和志愿者的支持下,这些难点逐步得到缓解。
    诚信引来各方援
    在为社区服务中,热心公益事业的单位和志愿者是支强大的队伍,如没有他们,南西社区的金钥匙服务业就不可能得到这样快的发展。区露琪又是如何来拉住这两支有生力量的呢?
    “以诚信来吸引单位,把理念灌输给对方,使他们能主动来加入社区服务。”区露琪是如此回答这个问题的。
五星级宾馆波特曼丽嘉酒店、私人医院诺美尔五官科医院、雅嘉齿科诊所、部队医院411医院……这一串串颇有些名声的企业现在都是南西社区的义工单位,他们以各自单位的特长,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服务。波特曼派出特级厨师为社区居民上厨艺课;诺美尔医院免费为社区孤老、困难老人做白内障手续;411医院派出医疗队无偿为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做妇科检查;城市超市每天免费为社区困难人群赠送面包,并将有机蔬菜送到11个小区……社区义工自觉地在社区进行帮困扶贫。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支队伍越扩越大,义工单位从刚开始的几家发展到95家,义工从1995年底的97人发展到450人。这些单位和个人并非是作秀,而是全身心地投入。
    为此,区露琪及她的团队作了大量的工作,平时,她们始终与这些单位和义工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每年区露琪都要召集她们开两次总结、评比、嘉奖会,对他们进行表彰。在单位参与活动前,他们做到事先策划、沟通,活动后将信息及时反馈。并不时地将这些单位的先进事迹提供给新闻单位和在市、区网络上发布。
    作为企业,他们是十分珍惜社区居民对他们的评价。波特曼丽嘉酒店、诺美尔五官科医院等单位的服务台上如今都放着社区发给他们的奖牌。城市超市、邮电医院等单位则把社区和居民送的锦旗高挂在会议室中。
    社区和居民的首肯使这些单位越来越热心于社区服务,而他们优质的社区服务也得到了社区和居民的进一步赞扬。
    就这样在区露琪及她所带的团队搭就的平台上,义工单位和义工演绎了一出出感人的为民服务的活报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