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80后“慈善之星”张云亨谈自己的社会服务心得
      28岁的张云亨,现任静安区南京西路社区楼宇青年联谊会理事长、小草头绿色生活服务社主任。市慈善基金会宣传部部长、“慈善之星”评委之一的黄志华对他的评价是,既扎根于社区,又充满活力。这个年轻的社会组织领军人物自有一套“公益经”,参与公益10年来,他始终秉持:社会需要的,一定要做。

首次公益——培训学校兼职老师
      2004年初,19岁的张云亨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就职于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基地惠禾培训学校,“领导问我会不会当机房管理员,我说会,其实我根本不懂电脑。”凭着年轻人的好学和冲劲,他一边跟着另一名兼职管理员学习网络维护,一边自己看书摸索。几个月后,他不仅能独立完成布网络、建服务器等工作,甚至成了培训学校的兼职老师,为外来媳妇们上课。
     至2007年,他在惠禾、申伦等3家培训学校内参与了多个公益培训项目,包括“阳光下展翅”上海社区青年慈善就业教育培训行动项目、外来媳妇技能培训、外来务工人员餐厅服务员上岗证培训等。在那里,张云亨与公益服务有了亲密接触。其间,他还在“腾讯交友”当了3年的兼职志愿者。这些经历不仅为张云亨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打下基础,同时让他更接地气,知道老百姓们需要怎  样的服务。

相亲活动——拾遗补缺寻找需求
     以寻求为导向的项目才有生命力。
     2007年8月,张云亨发现年轻人遭遇求职难,他主动请缨,接下了静安区总工会职业援助中心的项目,一年内为80多名外来务工青年、失业青年落实了工作岗位。
     2008年,流行剩男剩女概念,张云亨成立南京西路社区楼宇青年联谊会并担任理事长。为了让宅男宅女们走出办公室参加活动,他动足了脑筋,比如举办完全由白领唱主角的公益音乐会、滑稽戏、话剧等,让白领演绎自己的生活;组织百对静安白领崇明骑行游、真人版植物大战僵尸等活动。这些年,“小月老”究竟牵成了多少对,不得而知,但有两点可以确定,一是30%以上参加活动的年轻人都有后续故事,二是活动的主持人、领队、志愿者,凡是单身的,都在活动中找到了另一半。
     “公益是拾遗补缺,不因项目而项目。别人在做的就让别人去做,别人不做的试着去做。只是要有智慧,不要傻做。”张云亨说。

社区理发——3万老人时尚起来
      采访是在大连路玉田小区内的小草头绿色生活服务社内进行的,屋子里摆放着各种直供社区的有机蔬菜,张云亨掂起一颗黑叶菜说,这些都是从生态农场直接运来的,“绝对比菜场里的营养价值高,当然价格也贵些。”隔壁是一间装修朴素的发型屋,这就是“剪刀老爹”社区服务公益行的基地。
      2011年至今,3万名老人受益于“剪刀老爹”项目,摆脱了倒剃头、样板头,成了时尚“老克勒”。张云亨的手机短信里,接下来一周内每天上午要去哪个居委会服务,都已经安排妥当。“我们的团队为老人理发时,会设计适合他们的发型,老人们也慢慢信任我们了。排队不稀奇,有些老人还会拉着理发师絮叨半天。”
      为社区老人理发,看似简单,项目运作起来却很困难。张云亨说,美发行业内从业人员流失严重,为了让他们认真、热情地为老人服务,张云亨想到了技能互换——与“剪刀老爹”张爱梅、TONYGUY设计师克里斯、宝丽学校等行业内的明星造型师合作,通过他们的号召力,凝聚行业青年人,统一培训专业技术,再动员青年人下社区为老人服务。
     千余名行业青年得到了专业的技能培训后,不仅工资普遍上涨,有的还直接创业。一个项目,既服务了社区老人,又服务了青年。“一个项目,服务多个人群,这才是社会公益的良性循环。”张云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