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联合时报转载】发挥社会组织作用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发挥社会组织作用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顾维民

  

进入社会转型期后,各类特殊人群数量迅速增加。据不完全统计,仅静安区目前就有各种残障人士7400多名,失独家庭252户,孤老3000多人,空巢老人1万余名,刑释解教人员649人,社区服刑人员129人,癌症患者4000多人。此外,还有艾滋病感染者、无业闲散人员、需要临终关怀的人员等特殊人群。如何做好这些人群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是摆在当今社会一个亟需应对的问题。静安区社会组织针对特殊人群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作出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形成专业服务品牌

几年来,静安区社会组织的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已在社会上形成了有较大影响力的服务品牌。如:静安区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本着“帮教一个人,挽救一个家庭,促进一方平安”的理念,对刑释解教人员进行帮教和心理疏导工作,安置帮教率达100%;柏万青志愿者工作室通过电话、网络、现场等方式提供咨询,开展化解工作共计13120人次,受到了社会的赞誉。区计生协会动员社会资源,通过志愿者对区域内252户“失独”家庭提前结对,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他们送去关爱,帮助他们重振生活的信心。“失独”父母动情地说:“我们虽然失去了自己的孩子,但社会并没有忘记他们,我们要好好的生活”。再如,针对孤老和空巢老人无法享受天伦之乐,心里有话无处诉说,容易产生孤独感的现象,曹家渡青年联谊会志愿者开展上门结对交流,文化社联会志愿者把老人喜爱的文艺节目送到敬老院,体现了社会组织在构建和谐社区中的积极作用。

催生公益专业机构

近年来,在静安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力度逐年加大,催生了一批基本涵盖全区的从事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专业性公益机构。如:柏万青志愿者工作室、区志愿者帮教协会、区卫生工作者协会、阳光助残社工事务所等。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静安政府推出属于这类服务项目近60项,投入金额约1100万。通过这些专业机构提供的专业服务,让这些特殊的群体和他们的家属能更好地融入社会,接纳社会给予的关心和服务。

以残障家庭为例,有的残障孩子的家长深有体会地说:“过去我在同事面前从来不谈起自己的孩子,回到家里看到的是一张痴呆的脸,心里很是沮丧。”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心情变得非常的压抑和焦虑,不注意打扮自己。现在通过阳光助残社工事务所开展的“阳光关爱活动”,他们重拾了生活信心,精神面貌大为改观。

有一个“失独”家庭,夫妇离婚后,男方想到今后如果患重病,一是无人照料,二是经济不堪重负,心情变得十分暴躁,有时还要上访。经过计生协会承接的“关爱同行城市情深”——失独家庭爱心项目志愿者的耐心疏导帮助,其情绪逐渐回归稳定。当他获悉区政府又出台了扶持失独家庭的政策后,马上给区计生委领导打了电话,激动地说:“我看到了今后的希望”。

建立社会维稳专业联盟

社会组织参与矛盾化解有其特有的优势:一是以“第三方”身份介入,与利益相关方没有任何历史纠葛和切身利益关系,比较超脱;二是以专业知识和技能,公正、客观地调处矛盾,容易被接受;三是坚持社会组织非营利的价值取向,在组织协调化解矛盾的全过程中,不向服务方收取任何费用,赢得了他们的认可和尊重;四是在化解矛盾中坚持情、理、法,以人为本、以情感人、刚柔并济尊重当事人隐私,回旋余地大。

近年来,为做好这项服务,静安区由区社联会牵头,会同区域内相关社会组织组建了社会维稳专业联盟,使一些久拖未决的群体性矛盾尤其是“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案例,得到了妥善解决。

静安区社会组织在实践中体会到,运用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方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更能体现对人的精神关怀或人道主义的关怀。坚持以人为本,真心地关心一个人的生存和命运,通过循循善诱、和风细雨疏通人们的心理障碍,帮助人们心理和谐,引导人们用阳光的心态面对社会,更能促进社会的和谐。在这个领域,社会组织完全可以发挥它的积极作用,为社会管理创新和社会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静安区原政协副主席,现任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

(来源:联合时报 2013年12月31日 第八版 http://116.236.19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