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文汇报转载】“1+5+X”模式:以社会组织管理社会组织

 

静安区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机制·管理篇

“1+5+X”模式:以社会组织管理社会组织

 

      近年来,上海的社会组织持续快速增长,数量已突破1万家,沪上每万户籍人口拥有的社会组织数量是全国平均数的2倍。社会组织的存在和壮大是社会治理方式多元化的标志,但如何有序引导,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一直是政府需要思考的问题。
  作为上海社会组织密度最高的中心城区,静安率先在社会组织管理方面进行探索,6年前该区成立了首个区级社会组织联合会,并以此为中心,逐步培育出“1+5+X”的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模式。这套“以社会组织管理社会组织”的方式已被许多地区借鉴。 
      政力有限,民力无穷
  新婚夫妻吵架,找谁论理?子女不在家,年迈的老人谁来照顾?白领想在休息日做志愿服务,到哪里找服务对象?——放在一二十年前,这些问题的答案必定都是政府。在如今的静安区,很多市民都知道有比政府更专业的机构:柏万青老娘舅工作室、青凤老年生活护理服务社、曹家渡社区青年联谊会等等。它们都是近年来成立的社会组织。
  静安区共有社会组织421家,密集程度位列中心城区第一,该区每万户籍人口拥有社会组织14家,是上海平均数的2倍,全国平均数的4倍。这其中不乏全市乃至全国知名的机构,如木兰拳协会、区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洪智城市小区管理服务中心、金钥匙社区服务业发展中心、青年预防艾滋病服务中心、音速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灰姑娘俱乐部、乐创益公平贸易服务中心等。
  静安区社会组织的服务内容涵盖十几个民生领域,包括为老、调解、安置帮教等曾经由政府包办的事务。社会组织的出现,很好地弥补了公共服务的空白。
  “过去很多年内,我们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是一条腿长一条腿短,两条腿走路很不协调,政府也注意到一些问题,如民生需求日益多元,资源供应方式却相对单一;社会矛盾复杂多样,化解方法过于单一;城市现代化进程不断加速,城市管理方式始终滞后。”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顾维民分析,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社会组织开始进入政府视野,“政力有限,民力无穷,应该让社会组织参与到社会资源的集聚和分配过程。”
       探索“1+5+X”社会组织管理模式
  “爷叔”辈的顾维民每天要和许多年轻人打交道,他们是活跃在静安社会组织中的公益青年。“年轻人不拘常规,心思活跃,总有设计服务项目的新花样。”
  社会组织的性情很像年轻人,他们能敏锐捕捉社会需求,把社会资源巧妙地输送到各类服务对象。但他们不是“体制内人群”,不喜欢被人用传统的、行政化的方式管理。
  社会组织日益壮大,掌握的社会资源也越来越多。如何在保持其活力的基础上引导它们有序开展服务,一度困扰着政府部门。
  “行政化、科层制的手段管理容易压制社会组织的创造性,也违背了政府转移职能,丰富社会治理方式的初衷。”顾维民介绍,2007年,静安区成立了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开始尝试由社会组织服务、指导、管理社会组织的方式。
  “当时希望能有个载体,服务和管理一个系统、一个领域、一个地域的社会组织。在政治上发挥引领作用,在业务上发挥引导功能,以有效的服务促进社会组织的社会化、专业化,引导社会组织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自治自律。”这个设想大致与日后人们对枢纽型社会组织的描述相仿。
  以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为中心,静安区逐渐搭建了“1+5+X”的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模式。其中的“1”是区社会组织联合会,“5”即辖区内的5个街道,“X”则指劳动、文化、教育等系统的社会组织联合会。这个系统把静安区所有的社会组织都纳入了管理和服务网络。
    “娘家人”通过服务赢得威信
  6年多来,“1+5+X”模式在静安区社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枢纽型组织通过“党建”引领“社建”,将党建工作贯穿于社会组织发展的始终,在新社会组织内逐步推行党建工作;以章程为行动准则,培育发展了大批公益类专业性社会组织和领军人物;搭建服务平台,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在惠及百姓、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用顾维民的话说,这是“既符合社会组织特性,又与现行体制相吻合的管理路子。”
  “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威信不是通过行政管理权力来获得的,而是靠有效服务赢得社会组织和政府的信任。”顾维民说,枢纽型社会组织应该成为社会组织的娘家人,以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为例,该机构平日承担了许多业务主管部门和登记管理机关转移的事务性管理职能:开展各类培训、群众团队备案登记、财务监管、履行政府购买服务合同见证方职责、政府补贴项目培训督导等等。一旦社会组织遇到“成长的烦恼”,社会组织联合会也是它们随时可以求助的对象。
  静安区青凤老年生活护理服务社培育了一批从事居家养老、保健护理的家政员工,但由于政府购买服务的费用低于市价,家政员工流动性很高。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调研后向政府建议,把一部分家政人员经考核由派遣制改为员工制,想办法为他们“交金”并针对静安区机构养老床位紧缺而土地成本高的现状,提出关于若干工业园区改建成养老机构的建议,方案已被政府认可并正在探索实施。事实上,在突破职业技能发展瓶颈、加快社会组织人才培育等方面,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均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政府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得到高度重视,它们的许多建议都已有列入相关职能部门的议事日程。

(来源:文汇报 2013年12月11日 第三版 http://whb.news365.com.cn/ewenhui/whb/html/2013-12/11/content_2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