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三十年春风化雨的 “大先生” —记上海市民办新和中学教导主任、党支部书记汤胜(刊登于《至爱》杂志2019年4月刊)

“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上海市民办新和中学教导主任、党支部书记汤胜就是这样一位“大先生”。

采访汤老师的时候,一位女生敲门进办公室。“这是我捡到的第二把雨伞了……”女同学笑着对汤老师说道,顺势在一本“诚信记录册”上登记。本子里还记录着初一何同学捡到100元、初三刘同学捡到饭卡等。这些诚信行为会为学生的日常表现加分。

教导主任汤胜十分重视学生的德育教育,他认为诚实守信是“真德育”的根本。新和中学通过“诚信积分表”和“综合素质测评表”记录学生日常行为,形成大数据,对于表现优秀的学生在全校大会上表扬,而对于表现较差的学生则与其私下谈话,以保护学生的自尊心。

汤胜在教学生求真的路上并不是一是一帆风顺的,他曾经是“棘手班级”的班主任,这个班级由从全校分离出的33位表现差、学习差的“双差”学生组成。在不断的摸索中,汤胜找到了突破口:他在每位学生的成绩单上写上班级理念和“唯求一小步,不求一大步”的鼓励话语,并让学生每天轮流上讲台把自己的小目标大声告诉全班同学。一个学期过后,他们摆脱了“双差”学生的标签。“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没有绝对的真理,每位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是一帆风顺的,他曾经是“棘手班级”的班主任,这个班级由从全校分离出的33位表现差、学习差的“双差”学生组成。在不断的摸索中,汤胜找到了突破口:他在每位学生的成绩单上写上班级理念和“唯求一小步,不求一大步”的鼓励话语,并让学生每天轮流上讲台把自己的小目标大声告诉全班同学。一个学期过后,他们摆脱了“双差”学生的标签。“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没有绝对的真理,每位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因材施教才能让学生看到希望。”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汤胜作为新和中学的党支部书记,深知教师队伍党性教育的重要性。“和党员谈心很重要,只有做好教师的思想工作,支部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汤胜对于谈话也有自己的一套经验:“大会大谈,小会小谈,从小桥流水谈到大江东去,从蜻蜓点水谈到深入骨髓,让教师的心更纯、更真。”党员一心,党建工作才能做得更好。日常的党建工作积累给党支部带来“上海市‘两新’组织优秀支部   ”“静安区四星级‘两新’组织党组织”等荣誉。

    “老师要成为‘真’老师,走到学生中间发现问题,多交流,严不伤情、松不丧志,道理大家都懂,只是做起来不容易。”汤胜吃饭从来不去员工食堂,而是和同学们一起排队,用自己不留剩饭的行动影响学生,真正走到学生中间。从事教育工作近30年来,汤胜多次被评为全校“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新和中学的“大先生”身份,汤胜还兼任静安区彭浦镇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总支书记,以自身多年党务工作的经验推动区内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党的建设。他常说:“以平静乐观的心态踏上岗位,会让工作有思路,前行有方向。”

 

  (汤胜系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彭浦镇社区社联会推荐的2019年度静安区“社会组织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