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垃圾分类路不易 你我同行在“益”起——记上海静安区爱芬环保科技咨询服务中心理事长江峰(《静安报》2018年11月30日A3版)



江峰(中)与志愿者在一起



2009年接触公益至今将近十年,从周围人频泼冷水到伸出援手,江峰与伙伴们用一腔热血和坚持,将垃圾分类这一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的他已是知天命之年,2012年与伙伴们一起创立的上海静安区爱芬环保科技咨询服务中心(下称“爱芬环保”),从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业务,逐渐转型开启咨询业务,“当然我们也不会放弃社区的实践。”2016年爱芬环保发起成立了上海浦东乐芬环保公益促进中心(下称“乐芬环保”),“做些有意思的创新项目。”


张钧甯也来参与


今年915日是世界清洁地球日,“我们组织了中国有史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的环保行动。”江峰自豪地介绍,自2013年起,一次团建中几名爱芬环保职员的户外徒步随手捡拾行为,渐渐吸引了上万人的关注,如今发展成为联合全国40个省市的“捡拾中国”项目。这也是爱芬环保的核心业务。


这项活动甚至吸引了知名艺人参与。在“世界清洁日”前夕,演员张钧甯身着活动T恤,拍视频在个人微博上呼吁:“快来跟我一起弯腰捡拾,减少垃圾,一起见‘圾’行事。”最终,700个志愿者团队、近10万人参与了这场环保志愿活动。谈及与张钧甯的合作缘分,江峰感叹:“团队的一位职员在投身公益前,曾经在时尚界工作,到我们这儿之后,也带来了资源。所以,环保事业需要人人参与,更需要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参与。”


尤其是宣传教育方面。“从我们在社区推广的经验来看,当居民自己有意识做这件事的时候,成功的概率就很高了。”江峰说道。2011年,爱芬环保在扬波大厦推广垃圾分类。这家小区没有物业公司,由业委会管理,小区居民将近200户,都乐于参与小区事务。在推行前,业委会向所有居民征求意见,支持率超过70%,这种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角色转变,使得垃圾分类成效显著。短短3个月内,小区垃圾分类达11类,小区内80%以上的可回收资源得以回收。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与湿垃圾分类率均超过90%,湿垃圾除袋率达80%以上。


未来环保走标准化、现代化之路


都说社区推广垃圾分类很难。可是,爱芬环保创下了一个纪录:以垃圾填埋、焚烧减量计算,经其介入的社区,垃圾减量率在30%-70%之间。截至2017年,爱芬环保已在上海273个小区推动垃圾分类,覆盖超过15万户家庭。江峰坦言,当公益组织撤出后,社区垃圾分类的成效都有所下滑。“所以在未来的五年内,我们的社区实践和研究主要在这方面寻找解决方案。”作为理事长,他自觉是个观察者的角色。在他眼中,一个卓越的公益机构不是靠某一个成功的个人,而是靠一群志同道合的理想主义者,靠一个很棒的团队。这才是公益的本质。




通过对今年“世界清洁日”的总结和机构发展战略规划工作坊,爱芬环保的未来方向明白清晰。今年12月,爱芬环保将组织一场“清洁大会”,与往年召开的“爱芬论坛”不同,这场大会更专注讨论“世界清洁日”的日常开展,运用“捡拾地图”和“捡星地图”两个线上平台建立起全国的“随手捡拾+户外运动”的时尚环保活动体系。


标准化、现代化是江峰心中环保公益事业的走向。2016年,“捡拾中国”推出“捡拾地图”,以此实现全国户外垃圾大数据的收集及分析等工作。这是中国环保公益界首个互联网捡拾平台。“不过目前技术还不那么先进,未来我们将继续改进与升级。”今年,爱芬环保已踏上转型之路,启动了培训、咨询业务,将帮助更多地区推动当地的垃圾分类工作。目前爱芬环保已经与杭州、南京等地组织达成了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