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微光聚集微光,指引公益方向——记上海市静安区大宁路街道社区事务工作总站站长韩竹静 (《静安报》2018年10月20日A3版)



走进大宁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简称“中心”),映入眼帘的是电梯旁别致的楼层指引,一楼到七楼分别为:乐活、乐龄、乐逸、乐欢、乐助、乐业、乐享,称为“七”乐无穷。“我们将各类服务细分到对应的空间,乐龄层是为老年人设置的活力空间,乐欢层是青少年及家庭其乐融融的楼层……”韩竹静向记者娓娓道来,中心运作正是由其担任站长的大宁路街道社区事务工作总站(简称“社工站”)托管。

社工站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业致力于推动社区公益服务事业发展的社会服务机构,以项目化的方式服务社区内老年人、优抚对象、无军籍人员、困境青少年等人群,通过慈善服务、公益服务、志愿服务,共同构建大宁社区民生服务体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2006年韩竹静考入上海政法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现在回想起来,在学校学到最重要的还是社工的价值观,接纳、非批判、同理心等,对我从事社工行业特别有帮助。”

韩竹静毕业后进入社工站工作,这一做就是八年。“刚开始工资仅比上海最低标准高两百,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因为我被一批热情做公益的人所影响。”韩竹静说的这批人就是大宁老年活动室服务项目的志愿者,这是大宁路街道第一支项目化的社区老年志愿者服务团队。其中一位志愿者老吴当时已有78岁,他每天去公园了解老年人对活动室的需求,因眼睛不便,在统计老年活动室来访人数时只能借助计算机的外放声音来获取信息。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深受触动的韩竹静更加坚定了要把老年活动室服务项目做好的信念。她把社区每个志愿者的名字、电话号码、身份证号都写在笔记本上,给过生日的志愿者写贺卡、发短信,“有个志愿者阿姨在分享会上感动地哭了,她说自己的生日她儿子都没有想起来,却收到了我的祝福短信。”一向快人快语的韩竹静在说此事时眼眶有些湿润。老年活动室服务项目2012年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民政系统优秀服务品牌”,延续至今活动室也由最初的13个扩大到22个,志愿者将近200多人,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针对社区困境青少年学习环境较差、父母无暇教育等问题,社工站从2009年开展“慈善蓝纽带”项目至今已经快十年。每周五下午三点半,“慈善蓝纽带”的“乐学”伴读课堂准时开课,志愿者由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一缕阳光”慈善义工队和青年白领等组成,他们在中心四楼“乐欢”层为青少年进行课业指导,并以多种互动形式开展小课堂为青少年普及英语、各国文化等知识,让社区困境青少年既能得到学业问题的解答,又能与更多同龄人一起学习,为他们创造积极健康的学习环境。“乐学”伴读课堂系列活动从2017年7月开展至今,共计活动41次,受益人数533人次,受众面从小学生至初中生不等。

“暑假时,小朋友们会给我们送西瓜,真的很感动!我们开展的公益服务,没想到被孩子们看到了眼里,记到了心里。”该项目荣获“2012年度闸北区慈善帮困幸福公益奖”,韩竹静知道这只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开始。

2017年,韩竹静由社工升级成社工站负责人,她说自己的责任更重了,以后想把社工站的成功项目进行经验化、模式化的推广,形成可复制、可传播的项目模式,从而服务更多的社区居民。“做公益的人很纯粹,像是一束微光,不是说这个光能照亮一切,而是黑暗里的一点微光会特别耀眼,微光会吸引微光,指引前行的方向,我也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微光……”

(韩竹静系区社联会推荐2018年静安区社会组织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