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每天,他为老人送温暖——记上海静安区安耆为老社工事务所项目经理屠暄(《静安报》2017年5月26日A6版)

读过教育学和社会学的他,非常注重服务对象的心理特点和实际需求,刚当社工不久,看到老人年龄上升后,有的易手脚发抖,疼痛,又不便站立运动,脑子也慢慢萎缩,他就推出了这套手指操。每到一个居委都带着手指操图解,广为分发,让居委干部通过读报小组,编织小组等活动带领老人做操,老人平时在家也可看图做,真正熟记和学会,老人们越做越起劲。

有一次听老人感叹看电影价格高、路途远,小屠想到街道有投影设备,于是,后来就取得支持经常在健身馆、老年活动室等处开设“怀旧剧场”,放映《马路天使》《舞台姐妹》《流浪者》,每月定期放映经典佳片,老人们啧啧称好。


尽量将工作做得细致

小屠名“暄”,就是太阳的温暖之意。他感到,为老服务要做得好,把阳光照进老人的心里,必须做好细节。

平时,遇见行动不便老人穿马路,他会上前伸手扶一把;天冷,接待老人,他总会泡上一杯热腾腾的健康茶,既暖手也暖心。他负责浦东新区妇联、市妇联乐龄模范妇女健康促进项目执行、市示范性家政服务站的和养老服务合作社的项目执行,一次三八节活动,退休女劳模接受足浴服务,他跑前跑后帮着当木盆搬运工,也赢得一致称赞。

他负责曹家渡14户老年人的适老房改造时,认真做分析:住户绝大多数是空巢、独居、困难老人,经济困难、高龄身体差、缺少照顾;居室内设施破旧或缺失,卫生间没有扶手,易滑倒;浴池台阶过高妨碍行动且容易绊倒摔伤;厨房间厨具灶台热水器老化;电线乱拉乱接等留有较大安全隐患……针对这些不同情况,他参与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通过一段时间接触,在最后交付验收时不少老人拉着小屠和项目组成员的手不放,感激和不舍之情溢于言表。


为关爱老人努力学习

现在,小屠负责机构近十个公益服务项目,就算休息时间也不闲着。“我家住万航渡路,就在曹家渡街道。很多老人都有我的手机号码,如果双休日遇到烦心事,也会找我帮忙,比如修电脑、装手机软件。”

为了做得更好,小屠走上社会后尽管工作、谈恋爱或处理家事再忙,都没有放下学习,接连考出了助理社工师、会计上岗证、教师资格证、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还补习了健康咨询、按摩理疗、功能训练、网络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还在机构的专项资金资助下参加了心理咨询师的培训,为自己充电,他说自己要“争取当全能社工”,正因为这样,他和老人们说得来,又总能办事,如今,他成了排忧解难的好帮手,老人堆里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小屠得过许多荣誉,2014-2015年当选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入党后,曾去看望一位90高龄卧床的三八红旗手,老人在床上摸索着找出20多张荣誉证书,说“这是我生命的全部”,他深受感染并铭记了这一幕,时时勉励自己要继承前辈精神,吃苦耐劳,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