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估事务
静安区社会组织评估事务服务中心承办芷江西路街道系列项目专家评审会
图像

“芷江西路街道社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芷江西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调研报告及规划建议”评审会6月1日下午在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召开。会议由芷江西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上海静安区社会组织评估事务服务中心承办。上海市民政局基政处、静安区民政局、社建办、街道党工委等领导和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市委党校、华东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市街镇工作协会、静安发展研究会的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评审会。

会上,上海现代社区金点事务所,上海百益社区服务中心,根据上海市民政局《关于开展本市“社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指导意见》要求,分别汇报了他们经过5个月的工作确定编制的指导思想、前期调研,听取意见,供需对接,现状梳理、路径设计、文稿撰写“三年行动计划”及“15分钟生活圈规划”的主要内容。

评审会领导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在前期审阅材料的基础上,踊跃发言,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会议气氛热烈。专家们认为“行动计划”和“15分生活服务圈规则”反映了街道基层发展的要求,很接地气,在计划撰写过程中,坚持了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坚持了“以人为本”。把弥补盲区、提升质量、搭建载体、打造品牌、凝聚人心,营造有温度的社区贯穿全过程。两个计划很好的结合了中央、市委的政策导向;结合了上海市“十三五”规划;结合了静安的发展远景目标;结合了芷江西的实际情况。计划有较强的专业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领导和专家对进一步完善计划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三年要达到的预期目标,要渐进式推进,充分体现改革创新、有效发挥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把目标和工作任务有机结合。要与建设美丽家园结合起来,与解决街道内目前存在的“急难愁堵”的问题与短板结合起来。按照“1+6”文件精神要突出自治主题在社区自治作用,呈现阶梯自治的构架。专家们还对有些提法的一致性、预期目标量化数据精准性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对于“15分钟生活圈规划”专家一致认为调研工作很努力、为解决居民生活最后一公里提出许多的建议,同时也指出要把握当今社区服务特性的新变化、凸显政府的主导和引导作用。要从社区生活、社区空间的维度来整合资源、发挥社区综合资源、显现辐射功能。体现多元力量共同参与,把服务与自治结合起来。

会议最后街道党工委李斌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三年行动计划”、“15分钟生活服务圈规划”是街道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具体举措,是做好街道层面顶层设计的重要实践课题,“凡事预则立”,两个规划对于完善芷江西街道基层治理体系、完善社区服务规划布局,提升精神服务能力,整合社区资源将起到系统性、前瞻性、指导性、规范性的作用,使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更高的满意度,对于领导和专家提出的建议,中心认真汇总,并加以补充、修改和完善。“行动计划”和“15分钟生活服务圈规划”,立题明确,调研深入、论证充分、符合实际、措施可行,同意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