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组织视窗
2017年2月社会组织视窗(《静安报》2017年2月24日A3版)
 

 

静安公益创投“1+5x心理嘉年华”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212日,由静安区江宁路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江宁路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联合举办,静安区锦霞儿童益智服务中心承办的2017年静安区公益创投“1+5x心理嘉年华项目启动仪式暨元宵节亲子活动在“童成空间”顺利举行。本次活动得到区民政局、区社联会、区妇联和江宁路街道的大力支持。

“1+5x心理嘉年华项目是将党建创新项目转化为政府公益创投项目,将政府服务居民的项目精准对接、细心运作的一个范例,整个项目的亮点在于整合资源打造优质服务和品牌。未来一年,参加项目的上海洪智城市小区管理服务中心、上海育拓青少年发展中心、静安区心灵导航心理咨询服务中心、静安区老孙信访调解工作室、静安区锦霞儿童益智服务中心将根据社区不同人群开展心理讲座、亲子活动、特殊家庭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拓展、信访人家庭走访等多样化的心理服务,让更多人加入到关注心理健康的行列。

活动当天正值新春佳节,锦霞儿童益智服务中心的老师们还为现场的孩子们带去童话剧《什么是新年》,场面热闹非凡。

静安区柏万青志愿者工作室积极推进为老助老服务活动

静安区静安寺街道是本市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社区之一,其中空巢老人有2000多户,这些老人也成为抑郁症、老年痴呆症的高发人群。

2003年,柏万青志愿者工作室本着自愿结对、力所能及的原则,开展“千人帮百家,爱心走进空巢老人家”活动,组织邻里互帮“一日三寻访”,让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健康老人帮助病残老人,并逐个落实互帮对子,使社区内500多位有各类困难的空巢老人有了身边的志愿者。活动开展以来,空巢老人遇到困难及时得到帮助,各类隐患及时得以排除,街道再未发生一起空巢老人非正常死亡的事件。

针对家庭纠纷、邻里矛盾频发,老年人合法权益时有受到侵害的情况,“柏万青老娘舅调解工作室” 于2008年成立,工作室联合高校建立法律咨询点,组织从事司法工作的退休人员担任小区义务调解员,逐步做到“小矛小盾不出楼组,小纠小纷不出小区”。每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00多起。对侵犯老人合法权益的求助,工作室据理力争,声张正义,挽回老人有关损失达数百万元。

针对老年人罹患痴呆症日益加重社会和家庭负担的情况,柏万青志愿者工作室联合卫材药业有限公司、静安区精神卫生中心、美国埃默里大学共同开展防治阿尔兹海默症的“黄手环在行动”工作。借助专业力量对六十岁以上老人进行病症测试、举办防治讲座、成立照顾患者互助小组等,让老年人及家属了解、掌握预防该疾病的方法。三年来“黄手环在行动”开展多次大型宣传活动,项目服务4000余人,1000余人通过测试受益。

多年来,柏万青志愿者工作室结合社区特点和老人需求,设立的多个为老志愿服务项目均获得居民好评和社会赞誉。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曾亲临工作室视察为老服务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工作室先后获评中国社会组织5A评估等级、全国先进社会组织。2016年工作室为老服务项目被评为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静安区江南织锦艺术交流中心举办元宵诗会歌咏活动

日前,由公益组织果核儿公社发起人马晓蓬、著名女诗人木惢创意策划,诗人木马组合与静安区江南织锦艺术交流中心携手举办的核心价值诗歌行——“海派气质 中西交融”元宵诗会歌咏活动在上海中艺财富书画院举办。

活动中,大家一起分享了诗人木马组合参与编写的国学丛书《论语凡言》和木马组合的17首诗歌代表作,新华社、中国教育电视台、团中央未来网、薪火直播等数家媒体跟踪报道了核心价值诗歌行系列活动。

江南织锦艺术交流中心旨在提倡上海女性“嗲文化”,作为城市美学标签,“嗲文化”传递友谊、传播优雅、升华气质,作用于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推动一种友善的进步,有利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静安区社会组织评估事务服务中心开拓业务渠道着力服务社会组织

  新春伊始,静安区社会组织评估事务服务中心全体员工,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在做好区域内2016年社会组织绩效评估的同时,积极拓展,挖掘潜力,发展业务,日前已分别与普陀区妇联,彭浦新村街道就相关项目实施绩效评估签订委托协议,与大宁路街道等有关街道达成合作意向。

 财政部民政部《关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加强绩效管理,增强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务实开展绩效评价,积极探索推进第三方评价,充分发挥专业机构在绩效评价中的作用。

对承接项目的社会组织进行绩效评估,是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进行监督的有效方法,是项目运行公开化、透明化、规范化的重要手段。通过评估让购买方了解项目运作全过程,让服务对象切实体会获得感,让社会组织获知项目运作成功的做法和改进需求从而提升自身专业服务能力。

 日前中心已发出绩效评估预告通知书,将对上海欣扬社工师事务所承接的上海也有我的家项目实施评估,启动了2017年绩效评估的实质性运作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