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估事务
由《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2016)》发布而想到
 

日前,民政部门领导、高校学者、资深专家、社会组织代表齐聚上海交通大学一同见证《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2016》发布,同时就社会组织发展环境的转变,评估方式方法的优化、评估成果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2016)》对2015年社会组织评估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和总结,并对全国的评估情况进行了梳理与分析,对当前社会组织评估存在和需要改进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静安区社会组织评估事务服务中心应邀参加此次发布会,给我们的启发是:

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日趋重要

本次民政部评估将党建分值从原来的10分加至20分,并对未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申报高等级进行一票否决。自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各级党和政府对于社会组织党组织建立发展高度重视,部分地区构建大格局党建引领顶层设计,以更大的政治投入助力社会组织作用发挥。社会组织小伙伴们应当看到党组织建立与培育的迫切需求,党组织作为资源整合、跨界合作、团结凝聚的关键载体将在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道路中发挥引领作用。与此同时,党组织在人才发展、资金支持、政策引导中巨大作用仍有待社会组织挖掘探索。

社会组织发展生态不断优化

中国第一部公益慈善界的法律《慈善法》于本年度出炉,提出了慈善组织的评估。同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 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对社会组织活动的管理提出新要求。评估是促进社会组织规范发展,提升社会公信力有效的手段。同时,也应当看到随着社会组织数量的不断上升,社会、市场对于社会组织的功能定位、服务品质提高了更高的要求,社会组织的专业性、有效性将日显重要。